Jun 4, 2011

我的童年

前几天和男朋友谈起小时候的日子。
就有股冲动想和大家分享,我担心如果现在不记下来的话,
到我再老一岁的时候应该会忘记了。我就是那么善忘。

其实每一个在小镇长大的孩子,童年时的玩乐几乎都是一样。
有的还是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或好邻居,对吧?
但随着每个孩子都负有着不同的个性,所以大家的童年当然也会有点不同。
以前我家还不是很富有,但我们小时候的住家都有着浓浓的温馨。
因为10多年前我们一家人还是窝在家里,还没踏入社会。
只是偶尔爸爸会到另一个地方工作,整一个月才回家一次。

不能想象以前妈妈是怎样把我们带大的。
虽然以前是有个印尼佣人,妹妹被隔壁家带大,
我被对面家奶妈带大,二妹被外婆带大。
可是到了晚上全部还是回到家里一起睡觉。
那如果半夜三更两个孩子一起哭了的话你会怎么办?
所以说,当妈妈不简单,顾孩子,教导孩子,整理家头细务,载送上学,到巴刹买菜。
24小时呆在家里,谁说妈妈很轻松?
想要体验? 也得存还一笔钱用来养孩子,虽说天生天养!

小时候,我们和佣人的感情非常要好。除了超顽皮的哥哥!
用橡皮擦丢向佣人把人家弄哭!
想起以前妈妈不在家时,我们总喜欢吵着要佣人抹地。
应该知道什么事吧?哈哈!!
因为我们老家的地是云石打做的,所以倒一桶水在地上,
地板马上就变成游乐园啦!使用你那灵巧的膝盖跪在地上,
用双手两边用力一滑,大喊:冲啊!!哈哈!想起都开心!!

小时候,睡的是双格床,吹的是风扇,吃的是汤饭,躺的是tilam。
幼稚园上学都是奶妈带或有时妈妈载送。
每天带上学的饭盒都是奶妈煮的干饶粉,这也影响我到了20岁还是那么喜欢吃它!
放学回到家就可以马上睡午觉,醒来可以看卡通片!多享受啊!
通常睡午觉都是在宁静的中午,风扇把我家窗帘布飘着飘着,耳边只会听到风扇的转动声。
“零,令,另”,我们最爱的九叔30仙冰淇淋来了。
通常这个时候妈妈会飞赶地迫去把玻璃门给关掉。
因为担心年幼的妹妹给吵醒吧?那时双胞胎还是婴儿叻!现在已经长大了!!

妈妈厨里有一桶银角,都是储蓄起来的。
多得哥哥的顽皮,每次趁妈妈出街时会带我一起到斜对面底层的住家买雪糕!
每天买一根,那桶银角当然也越来越少啦!到了那时才懂得怕!哈哈!!
不过佣人也会担心被妈妈发现她放我们出去,
虽然她没陪着我们下楼,可是会紧紧盯着我们直到我们上楼为止。
小时候也很喜欢到家里附近扭鸡蛋,买糖果吃,所以牙齿才会这么烂!

爸爸会时常带我们到云顶高原旅行,童年照片大多数都是在云顶。
穿的都是一套过的冷衣或一套过的Tom & Jerry睡衣。
出街衣服都是佣人熨得美美的洋裙。
而且每个礼拜天都会是我们的家庭日,准时到Jusco报到!
所以小时候的衣服和鞋子,每个礼拜都一定会添加。
非常怀念小时候佩戴的金银脚链,我也是透过旧照片才记得的。
如果现在还戴着那两条脚链的话就好啦!因为我非常喜欢它“令令啷啷”的声音。

每个星期六和日都会和家人到巴刹喝茶。
一吃饱就会躺在爸爸的腿上呼噜大睡,还记得以前的巴刹搽档是在永顺对面的地下室。
为什么以前我能那么猪!!我连在放学回家短短的路程都能睡着。
小时候妈妈担心我们被坏人拐掉,所以不能时常到楼下去和小朋友们一块玩。
只能站在阳台把头仰出去,羡慕邻家孩子在大羽球,骑脚踏车。
还记得我的第一次学骑脚踏车是钟嘉恩教我的。然后爸爸就给我们买了一辆小小的红色脚踏车。我们还保存到连最小的妹妹都有机会踏叻!还算不错啦。不过现在已经卖掉了。

直到我8岁那年才搬家。那时我家佣人就回印尼了,害我们哭干眼泪。
其实到现在还能记得她的脸孔。嘴角上有颗痣,头发短短,到我们家后还学了一口流利的华语。最疼爱最小的妹妹,到百货公司逛街都会自掏腰包买东西给我们。
搬家过后就比较放肆了,因为家对面有个大大的草场,买了辆脚踏车。
每天傍晚都到家门前玩耍;到家对面的游乐场游玩。

我有种特殊的癖好,我想应该不会有人像我这样。
从中学开始,每晚用过晚饭后都会骑脚踏车,到我家附近每一户家,猜猜我做什么?



(1) 喜欢数别人家里到底有多少架冷气机,数完前面就到后面小巷去数。即使已经知道了那一家一共有多少架冷气机,可是隔天照样还是要回去数。
(2)喜欢骑脚踏车到每一户家的后巷偷看,偷看人家的家里面摆设是怎样的。
(3)喜欢看沟渠,看着那细细的水流过,渣物飘过面前。即使现在已经20岁,还是喜欢看沟渠,看河,看海。
(4)喜欢到百货公司的厨房用具买卖地方玩餐具。不碰过不爽。现在到了Tesco还是会那样。所以男朋友都会在旁等我一下。
(5)喜欢把家务打理得整整齐齐,如果有人帮我(譬如说)折衣服,我会把它打开重折,因为不是我自己做的。
(6)喜欢在外婆旧家附近骑脚踏车,前面放个篮子用来载送小孩子。长大后几乎每一个礼拜都会出现在外婆家。轮流载送表妹表弟们兜风。
(7)喜欢每一天存钱,为的就是每个礼拜到华隆的店仔买糖果吃。
(8)喜欢一次过把钱用在吃方面,用妈妈给的1零吉零用钱一口气买5块咸角仔。百吃不厌,吃足5年。
(9)喜欢把爸爸车的轮胎弄干净,使用剪刀最尖锐的部分把小石子挑出来。
(10)喜欢把包鞋鞋底弄干净,同样地使用剪刀把沙和石子挑出来。
(11)喜欢伪装圣诞老人,把所有零用钱买糖果,回到家后会大喊一句: WANT SWEET TO LINE UP!!来吸引妹妹来排队拿糖果。

我想补充一样,我男朋友告诉我他有个快乐的童年。
小时候他会趁妈妈不留意,躲在房间里穿上袜子,在地板倒上多多爽身粉,把歌开得大大声。
然后双脚踏上满地爽身粉的地板一直滑来滑去!哈哈!我听了真的笑到肚子痛!!因为就是这么巧,我小时候也曾经这么玩过!!哈哈!!

总而言之,就非常怀念我的童年。
每个人都会有个童年,只在乎它带给你的是快乐或伤心而以。
即使听了别人的童年回忆也会感觉自己还活在小朋友天真无邪的世界里。
不管怎样,都应该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你的家人,你的伴侣,你的朋友,你的敌人。
心若宽坦,活得快乐!

1 comment: